首 页   协会简介   项目介绍   项目实施   双语教育   外教资源
信息速递 2020国庆金秋 特硕国际®举办第41期“特硕国际英语教师资格培训认证     ▲ 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:花开贵州(附视频)     ▲ 海南省三亚市各中小学2018年起 每所学校至少聘请一名外籍教师    ▲ 据《三亚日报》报道:海南省三亚市统一战线“同心共建——烛光行动走进三亚”启动——提升英语教育水平 助力城市国际化发展

欧美加国际交流协会>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>校长谈:为什么要聘请外籍教师?

您好!今天是:  


 
来源: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》  作者:国务院   本站综合编辑转载:2011-02-13
 

【本站按】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:“要评价一所学校,先要评价它的校长”、“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”。可见校长对于一所学校办得如何具有决定性作用。那么,对于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这一助力“教育国际化”的公益项目,地处西部地区的校长们是如何看待的?他们在参加和实施了这一项目后有何感想?普通中小学聘请外籍教师有何积极意义?在“应试教育”尚未完全转型之时,聘请外教对教学改革、教育发展有何好处?协会驻西安联络处主任Frank刘近几年对参加这一项目的校长们做了比较广泛的回访,虽历时较长,但记录了他们的反馈意见,对我们的工作有好处,对尚未参加这一项目的学校领导、老师也有参考借鉴价值。

务院颁发的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》第十六章的标题是“扩大教育开放”——“教育国际化”的概念和内涵即由此产生。文件明确指出:“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,办好若干所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和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。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。”有许多学校的领导,在实践中走在了前面。

吴校长有些学校的领导确实具有远见卓识,他们在教育国际化和其它教育改革的方面起步更早。陕西省宝鸡中学常务副校长吴文博说:“宝鸡中学2004年高考600分以上468人,2005438人。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学生将来有可能不在国内就业,而成为国际人才。所以我们一直注重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。而实践证明,引进来自母语为英语的国家的外籍教师是最佳途径。”

陕西宝鸡市眉县槐芽中学王常劳校长:“我校每年都有一批考上清华、北大、浙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,他们在这里是第一名,但他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在进入大学后却不太理想。我想改变这种情况,最好的途径就是引进外籍教师。而事实确实如此。”

陕西汉中市汉台区西大街小学(省实验小学)魏淑梅校长:“素质教育不能仅放在会议上,而要在实践中探索真正使孩子们受欢迎的,这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。长期聘请外籍教师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举趣,有利于就地培训老师,有利于满足家长们对提供优质教育的要求,这就是我们聘请外籍教师的动力。”

陕西省大荔中学李继续校长:“我是教英语的,深知外教在现代语言教学中的意义,这是治疗‘哑巴英语’和‘聋子英语’的重要渠道。”

陕西三原南郊中学张天鹏校长:“我们在几年前就坚定了聘请外籍教师的信念。开始时派专车从西安早晚接送,虽然辛苦,但深受学生及家长欢迎,效果明显。现在有了三年长期住校外教,满足了师生的愿望。”

陕西华县咸林中学任德昌校长:“学英语耗时耗力太多,必须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。引进长期外教,不但培训了英语老师,还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。假期我们请外籍教师对学校教师子弟进行假期培训,增加了听说的机会,使其口语水平在班上名列前茅。老师们很高兴!”

陕西榆林第一中学刘鑫全校长:“从全国来看,从东部到西部,一个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中学,都会有外教来辅助英语教学活动。因为这不仅是帮助学生学习英语,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学子培养用开放的视野看世界,准备将来成为国际人才。”

陕西咸阳市礼泉二中梁绪武校长:“当我看到学生们围着外籍教师争先恐后地提问交流的时候,我真正地感觉到孩子们多么渴望这种面对面的实践活动。而这种效果又不是一般的中国老师能给予他们的。”

杨海平校长陕西靖边县中学杨海平校长:“我校在英语教学方面是存在优势的,连续两年都有学生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。为了继续保持特色,吸引生源,我们得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,长期引进外籍教师。我以前怀疑外籍教师能不能在这偏僻、寒冷的地方呆下来,但实践证明他们喜欢这里,更喜欢学生。我们也留住了他们。美籍外教查尔斯还无偿捐赠给我校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图书,建立了一个外文图书室。两个外教经常备课到晚上十点多,恪尽职守,着实让人感动。大家都公认他们俩是全校最敬业的老师。我想这或许也是美国人为什么会让美国强大的原因之一吧……”

陕西乾县第一中学马永清副校长:“取消英语听力考试是违背语言学习规律的,是暂时的行为。能说会听是英语学习的重要指标,而外教的作用却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捷径。同时,外教的引进还给学校带来了品牌效应,是真正的活广告。”

…… ……

【注】我们还会继续关注校长们、老师们对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实施的感言和建议,我们非常愿意发布校长、老师、教育行政管理干部们有关的随笔、评论或论文。以聚集更多的智慧和好建议。


【相关链接】

  1. 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实施案例举隅
  2.  欧美加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介绍  |  项目实施情况
  3.  扩大教育开放 引进外籍教师:“一校一外教”项目进广东,协会秘书长欧文先生赴广东高要市考察
  4. 《三亚日报》:三亚市各中小学2018年起每所学校至少聘请一名外籍教师
  5. 《三亚日报》:海南省三亚市统一战线“同心共建——烛光行动走进三亚”启动——提升英语教育水平 助力城市国际化发展
  6.  海南省政协委员欧曼琛到海口欢生科技考察指导工作(链接)
  7.  凤凰海南·蓝网直播:省政协委员欧曼琛访谈(链接)
  8.  美国特硕国际(American Tesol International)英语教师广西认证管理中心成立(视频)
  9.  中国行 · 双语情——新西兰柯克伍德中学师生访问成都双语实验学校一周纪行

 

【更新: 2018-04-02

Copyright © 欧美加国际交流协会 Omec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Institution  (All Rights Reserved)

地址: 海南省海口市国贸大道65号正昊大厦23EF室  电话: 0898-68592626  E-mail: omeca555@gmail.com